什麼是開放式課程?

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IT)1999年起開始推動OpenCourseWare (OCW)計畫,於網路上無償地開放分享該校課程資源供大眾學習。2002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組織國際開放式課程聯盟(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, OCWC),國外院校陸續加入該組織並參與開放式課程之推動,開放分享各校專精的課程知識領域。開放式課程聯盟目前約46個國家,超過250所大學暨非營利組織參與。

OpenCourseWare (OCW)本意是知識的開放與分享,中文譯為「開放式課程」就常被誤認為是完整的課程開放。其實,開放式課程是由學校單方向提供自學資源與知識,由自學者自我訂定學習目標,並自行決定學習方式與內容,與函授或是遠距教學完全不同,且非為課程。簡單來說,開放式課程不是套裝行程的旅行團,而像是自助旅行,旅客可自行參閱所需之訊息自我安排時間並規劃行程,可以將行程規劃的很詳細,也可以輕鬆簡單的進行。

開放式課程對於學習者而言,可以先了解課程內容,以作為課程規劃與選修安排。學生亦可以藉不同之課程進行課程內容相互參照以釐清觀念,或者藉由聆聽不同老師的授課內容進行自主性的學習。對於已經修過課程的學生、自學者與在職人士可溫故知新,重新體會課程精要。另外,開放式課程對於教師而言,可以讓參與之教師無後顧之憂的專注於學術與教學上,也讓優質的課程資源得以公開,更可以讓新進教師作為備課與授課之參考。希望提供學生與自學者多元學習管道,讓所有人都能夠平等、自由的接觸知識,進行自我學習,並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。

彰師大的開放式課程

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家入自2013年加入開放式課程OCW,並由校內教師製作開放式課程教材,課程科目含括核心專業科目、通識教育、理論、實作等等,課程內容豐富多元。課程目前位於網路教學平台,無論您是否為本校學生,皆可直接進入學習,不需任何費用,為彰化師大提供的免費學習服務之一!

 

 

 

如何於開放式課程學習